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考館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erence Librarian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中負責參考諮詢服務的人員,稱為參考館員,又稱參考服務員。參考服務員是讀者與參考資料間的橋樑,透過他的溝通,讀者的需求與參考資料的特性得以相連結,如何運用參考資料解答疑難問題,端賴參考館員對參考資料的深入了解及與讀者的溝通能力,參考館員確是參考工作成敗的關鍵。
  參考館員的服務項目,可區分為直接服務與間接服務兩大範籌。直接服務以參考諮詢服務與指導利用圖書館為主要工作;間接服務的內容廣泛,大致包括下列各項:(1)選擇各型參考資料--參考工具書、期刊、視聽資料、電腦及光碟資料庫等;(2)編寫各種使用手冊,如參考書使用手冊、線上資料庫檢索手冊等;(3)編製專題書目、索引;(4)辦理館際互借;(5)處理參考部門的行政業務;(6)評估參考服務績效;(7)其他相關的參考工作。
  參考服務員應具備的基本知能包括:廣博的知識、熟練運用各種參考工具的能力、熟悉資訊新科技的使用方法,人際溝通的技巧等。此外,參考館員也應具有下列的人格特質:良好的記憶力、豐富的想像力、敏銳的判斷力、百折不撓的精神、樂於助人的熱誠等。當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專業素養與訓練,更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考館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