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觀 - 教育百科
cān gu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n guān
解釋:
  1. 實地觀覽。
    【例】今天老師帶領我們去參觀博物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參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n guān
解釋:
實地觀覽、觀察。如:「觀迎參觀」。《孽海花》第二八回:「這日正是山口地方裁判所判決小山六之介的謀刺罪案,參觀的人非常擁擠。馬美菽和烏赤雲在行館沒事,也相約而往,看他如何判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參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曾火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參觀」係指經由實地觀察,以對實務或現實狀況獲得具體概念的一種活動。參觀在本質上與見習、實習之最大不同,在於前者著重於觀察,而非實作。
  就人數而言,參觀有個人參觀及團體參觀之分。我國各機關、學校經常舉辦團體參觀活動,如教學參觀、教育參觀、工廠參觀、出國考察參觀等,種類繁多,不一而足。基本上,各類參觀活動之辦理單位、活動目的及內容並不相同;其中教學參觀乃學校校外教學活動之一,有時稱為遠足、郊遊、參觀旅行或教學旅行,目的在使學生將校內所學與校外所見產生有意義的關聯,長期以來,各級各類學校多配合教學需要不定期辦理;教育見習則是師範校院學生實習的重要一環,非但教育部曾明令加以規範(參見「見習」、「實習」),各校院亦訂有實施要點按期辦理。茲就師範校院所實施之教學參觀簡介如下:
  就實施時間言,各校各系辦理教育參觀的時間並不一致,通常在第三、四學年舉行,且多安排在見習、教學或行政實習之前。就參觀對象言,多以國民中小學為主,但為了實際需要,安排參觀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特殊學校、教育行政機關、社會文教機構的情形,亦常有所見。就參觀項目及內容言,大致與見習活動相近,涵括學校之教學、設備及行政措施,以及教育行政機關、社教機構之組織運作情況等。若按地區分,則有本埠與外埠參觀之別,前者係就學校所在地接洽學校及機關,實施教學或行政參觀,後者則是學生結業離校前的一項參觀活動,類似一般大學之畢業旅行,時間較長,行程較遠,食宿在外。
  為期增進參觀成效,每次參觀前皆由實習教師指導學生作周詳計畫及準備;實際參觀過程包括簡報、參觀、座談等活動,每校或機關約需三或四小時左右;參觀後學生須撰寫心得報告,並參加討論會,交換心得,檢討得失。整個參觀流程的規劃較為嚴謹,與一般之參觀活動不同。
  總之,參觀係一種實地觀察的活動,教育參觀則是多年來師範校院學生實習的重要活動之一,透過實地觀察,非但對實務之了解有所幫助,亦可從中取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故教育參觀活動對學生未來實際工作有莫大助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參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參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參觀 相關客家語 參觀
相似詞 瞻仰、視察、遊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