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友誼 - 教育百科
ˇ
ˋ
yǒu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yì
解釋:
  1. 朋友的交情、情誼。
    【例】他們靠著書信、電話維繫了多年的友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友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友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yì
解釋:
交情。《紅樓夢》第五八回:「芳官笑道:『你說他祭的是誰,祭的是死了的菂官。』寶玉道:『這是友誼,也應當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友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iendship
作者: 黃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友誼可以簡單的界定為:兩人或多人之間,建立起的一種相互依存而且彼此關懷的平等情誼。
  友誼有許多種類型,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便曾區分三種友誼:道義之交、快樂之交、利益之交。除此之外,一般西方還可以區分出下列多種友誼:親密之交、點頭之交、互助之交、同志之交、情愛(性愛)之交、性靈之交。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同樣區分多種友誼:君子之交、小人之交、直友、諒友、多聞之友、刎頸之交等等。儘管有各種不同的友誼,真正的友誼卻顯示了下列的特徵:(1)友誼本身就是目的,並不為其他的目的存在。如果我與別人交往是為了對方福祉或友誼以外的目的,那麼兩人之間就不可能建立起友誼。(2)友誼只存在於「位格人」(persons)之間,就是彼此都把對方當作具有完整人格的人來看待。(3)友誼無法忍受不公正的對待,當相互交往中的一人發現對方以不誠實的手段對待自己,或剝削、操控時,友誼就會中斷或消失。(4)友誼以信義為本,是中國的主張。
  另外,友誼也可能發生在公民彼此之間(同胞情誼),或每個公民與公民社會之間。友誼的成立不是契約造成的,可是朋友之間卻自願承擔對彼此的義務;是一種信賴的來源,但條件是公平的交往;友誼的存在是自發的,不含任何特定的目的,可是若是刻意地追求達成這樣目的,友誼就會瓦解。因此友誼證明:信賴的關係能夠存在,友誼彰顯正義的價值,並非建立於契約之上,而且對象也不能轉讓。
  友誼在教育上主要的功能是:可以讓朋友彼此激勵進德修業,在道德人格的成長與知識真理的追求上,彼此攜手並進。友誼也是人際關係中極為重要的一項,在西方文化中,友誼的關係並不僅限定於朋友之間,甚至可以涵蓋夫妻、兄弟、父母親子、師生之間的關係,意即良好的夫妻、親子、兄弟、師生關係也可以建立起像朋友之間的友誼關係。這種看法不但逐漸為部分國人所接受,而且這種認知模式甚至對國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產生若干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友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友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友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友誼
相似詞 交誼、情誼、友情、友愛 相反詞 敵意、仇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