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差 - 教育百科
ˇ
fǎn chā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chā
解釋:
攝影上指底片或照片色調範圍,亦即明暗對比。如明暗之間相差甚大,稱為「高反差」或「硬調」;如明暗差甚少,則稱為「低反差」或「軟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反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rast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像片或景物色調明暗對比的差異程度。像片上影像色調的深淺,與被攝物體間的反差有關,與感光膠片特性、透鏡性能、曝光時間、濾光片種類、顯影液配方等均有影響。例如在一般情況下,顯影時間加長、底片反差將變大。曬印像片時如採用硬調像紙,反差會大。如採用軟調像紙,反差會小,又稱對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反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rast
作者: 江守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反差是影像中最高與最低密度的差值,亦稱對比。
  第一代攝影母片的反差除軟片本身的品質外,主要的影響因素為曝光與顯影。曝光是指將感光材料曝露於光源之下以獲取影像的動作,顯影是指使潛像得供目視閱讀的軟片處理步驟;前者須控制曝光強度與曝光時間,後者須調整顯影溫度、顯影時間與激盪效果。
  反差強弱的要求取決於原件品質,如原件清晰則宜取強反差,反之,如善本書或泛黃的報紙等資料則須降低燈光、延長時間以獲取弱反差。
  原件品質反差極弱者,其強弱反差的理想值並無權威的數據憑供參考,多賴經驗研判,一般而言經回饋影印與原件比對的效果令人滿意時即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反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