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目 - 教育百科
ˇ
ˋ
fǎn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mù
解釋:
  1. 雙方的關係從和睦變為不和睦。
    【例】為避免金錢往來造成朋友反目,借貸時最好簽下雙方認可的契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反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mù
解釋:
不和,多指夫妻而言。《易經.小畜卦》:「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初刻拍案驚奇》卷四:「妾屢屢諫也,遂至反目,因棄了妾,同他一夥無籍人到邊上立功去,竟無音耗回來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反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án-b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不和。通常指夫妻或朋友之間失和。
    例如:伊佮阿仁原本感情誠好,近來煞為著生理的代誌反目。I kah a jîn guân-pún kám-tsîng tsiânn hó, kīn-lâi suah uī tio̍h sing-lí ê tāi-tsì huán-bo̍k. (他和阿仁本來感情很好,最近卻為了生意的事情不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反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反目
相似詞 不和、反面 相反詞 親睦、聯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