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覆 - 教育百科
ˇ
ˋ
fǎn f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fù
解釋:
  1. 重複,一次又一次。形容詳細推求。
    【例】他為上臺表演做準備,不斷反覆練習,希望盡善盡美。
  2. 顛倒變動、變化無常。
    【例】他的脾氣反覆無常,令人無法招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反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n fù
解釋:
1.重複,一次又一次。比喻詳慎推求。如:「反覆思量」、「反覆練習」。《文選.楊脩.荅臨淄侯牋》:「誦讀反覆,雖諷雅頌不復過此。」
2.變易無常、不可恃。《文明小史》第一回:「老弟!你記好我一句話,以愚兄所見,我們中國大局,將來有得反覆哩!」
3.原已漸癒的病,忽又發作轉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反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petition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一、一個主題或樂段的反覆。反覆是音樂型式的要素之一,反覆的方法有時是直接而明確的,有時卻有變化例如把樂句或樂段增長或縮短。一般來說,反覆的方式又可分為四種: 頑固低音反覆(Ostinato); 模進反覆(Sequence); 模倣反覆(Imitation); 和聲部交換反覆(Stimmtaush)。二、指鋼琴的性能。此性能可使一個音快速重複地彈奏。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反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反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反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捙跋反 相關客家語 倒去倒轉反覆
相似詞 重複 相反詞 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