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反覆練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ill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反覆練習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示範下,反覆地完成規定動作或活動方式,藉以形成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教學方法。反覆練習不是單純重覆,而是注意力集中的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純熟技巧,溫故知新、加深理解和深化運用的目的。
  反覆練習原是古代希臘斯巴達人始創的,用於軍隊操練的方法,而教育學者利用此種訓練方法於教學上,發展成練習教學法,成為常用的教學法之一,它可適用於心智技能的練習、動作技能的練習,及文明行為習慣的練習,但在藝能化的教學尤具成效。它的實施非僅是重覆執行指定內容,而必須遵循下列完整而嚴密的實施程序:(1)引起學習動機,(2)教師示範,(3)學生模仿,(4)分析和批評模仿的成果,(5)反覆練習。在前三項步驟中,學生先發展出要學習的內容,於第四步驟中,使該內容清晰而正確,至第五步驟方透過練習,使此欲習得的正確內容達到純熟的程度。
  學生通過反覆練習所能掌握到的技巧和知識的程度和其能力、情緒和心理上的特質頗為相關。然而,傳統的反覆練習法,千篇一律,常使學生感到枯燥無味,興趣索然,致學習成效不佳;現在的反覆練習法,乃提高學生在練習中的主導作用,注意練習方式的變化和多樣性,穿插在各種教學活動中,使學生因趣味感的提升而能集中學習的注意力。
  雖然現在的反覆練習法在技術上已有所改進,但為了促使學生積極參與這項教學活動,教師需要注意幾點原則:(1)學生要先了解明確的練習目的和要求,(2)選擇適宜的練習材料,(3)充分利用學生「玩耍」的心理,(4)練習時間不要過長,(5)顧及個別差異,(6)充分利用隨時出現的練習情境,(7)新、舊技巧相結合,(8)採用自動原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反覆練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