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叢書 - 教育百科
ˊ
cóng s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óng shū
解釋:
  1. 彙刊群書所成的套書。
    【例】兒童百科叢書、動物百科叢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叢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óng shū
解釋:
1.彙刊群書而成的套書。如百部叢書、百逸叢書。也稱為「叢刻」、「叢刊」。
2.書籍叢集。唐.韓愈〈剝喙行〉:「門以兩板,叢書其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叢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衍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彙編兩種以至數千種圖書,而另命總名,是為叢書。其所收各書,為這一叢書的子目。
  類書雖也係彙編群書而成,然有差別:
  (一)叢書所收各書,或加刪節(如〔說郛〕,然不拆散而分置兩處或多處。
  (二)類書所收各書,多係零星微引、分置各處,而與其相類之資料,分類或依字順編列。
  (三)類書也偶有收錄完整而不刪節、拆散之圖書,如〔永樂大典〕、〔圖書集成〕等,則以其卷帙盈萬,而所收完整之書則卷數甚少。或編輯草率,殫於拆散。
  通常以宋人所編〔儒學警悟〕及〔百川學海〕為最早之叢書。然係就彙編不同部、類各書所成叢書而言。漢人已彙編群經,且於熹平年間刊石,後人稱〔熹平石經〕,而當時則未定總名。宋初編刻〔開寶藏〕,多達5,000多卷,此後多次編刻,愈收愈多。
  明代以後,編印叢書漸多,一部叢書所收子目,每有數百種以至數千種。如〔佛藏〕、〔四庫全書〕等。近年且有彙編百種或更多叢書,而成〔叢書集成〕,將所收各叢書拆散重編,去其重複,所得子目逾千種。且有多種初編及續編。可說是叢書的叢書。
  叢書每成於藏書家、目錄學家、學者,所以其中頗有實用或罕見之書,對研討學術,傳布文獻,很有幫助。如商務印書館編印〔四部叢刊〕,所收多係四部要籍,所據底本,又廣羅海內外善本,並配補殘損,描潤模糊不清處,或取他本校刊,撰寫跋文。既為讀者所樂於採用。又便於取得。
  叢書以其內容龐雜,編目時多入於子部雜家,至〔淡生堂書目〕,始自為一類。〔書目答問〕更別為一部,與經史子集平列。又因其量大而常用,編成各種叢書目錄,且分門別類,如彙編、類編、斷代、郡邑、族姓、自著、輯佚、影仿等類目。在體例上,也洐化成多種。
  楊家駱編有〔叢書大辭典〕,其卷首〔總敘〕中,對叢書之形成、衍化等,均有說明。後來並在多所大學講授叢書一門課程,並指導研究生撰寫論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叢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