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叢書大辭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顧力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叢書大辭典係楊家駱編,民國25年(1936)南京辭典館出版,民國56年臺北中國學典館復館籌備處影印發行。該辭典是一部利用四角號碼檢查叢書的工具書,共收錄叢書6,000餘條,各叢書的書名、編者,以及各叢書子目的書名、撰者,皆按首字的四角號碼混合排列,共收入170,000條條目,但不包括四庫全書以及釋、道兩藏。叢書名條記載撰編校刊者姓名及其版本,並臚列全書子目及子目各書卷數與撰注者姓名,間附考證,如:〔儒學警悟〕宋太學俞鼎孫同兄經編,據江陰繆氏藏明鈔本入錄,〔石林燕語辨〕10卷、〔演繁露〕6卷、〔懶真子〕5卷、〔考古編〕10卷、〔捫蝨新語〕上集4卷、下集4卷、〔螢雪集說〕2卷。叢書編刊者條下記載所撰編校刊的叢書名,如:俞鼎孫〔儒學警悟〕。叢書子目條下舉出被收錄的叢書名稱,如:〔石林燕語辨〕〔石林遺書〕、〔儒學警悟〕、〔叢書集成〕、〔葉少保石林遺書〕。叢書子目人名條下則列出所撰書名,如:汪應辰〔文定集〕、〔石林燕語辨〕。編者稱此辭典係綜合清顧修〔彙刊書目〕等20餘部叢書目錄的長處,其特點包括:(1)在數量上,兼容以前各目錄的內容,收錄最為齊備;(2)在條目上,別立叢書編刊者條,以便檢獲所編刊叢書名;(3)在檢索上,採取四角號碼檢字法,適用而方便;(4)在排列上,按字典式排列,避免叢書分類的困難。然而此辭典實係根據以前舊有的叢書目錄所編,編者並未將所收錄的叢書就原書逐一核對,以致產生部分重複收錄、存佚不分、有目無書的錯訛,讀者在使用時宜細加查核。編者於辭典前撰有序例,詳述中國叢書史、叢書目錄史、辭典編刊經過、條目、排檢及範圍,有助於了解叢書及利用叢書的參考工具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叢書大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