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叢書書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oks in Series
作者: 黃俊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叢書書目〕最早是在由1977年R. R. Bowker公司所出版,收集了9,370種叢書,其中包括86,500本圖書,當時本書頗獲好評,[American Reference Books Annual]評為當年叢書書目最非凡的成就。其後該目錄收藏之叢書及圖書量陸續增加,並且開始著手於回溯性叢書資料之收集工作,有效利用資料庫的資料來源,輔助該目錄之編輯,如American Book Publishing Record Database, Books in Print Database,在1985年第4版中,便已收集了26,642個叢書資料,286,754本圖書。另外也出版了回溯性書目[Books in Series 1876-1949],收集早年已出版完畢的叢書。
  由於叢書資料的整理,向來是圖書館最頭痛的問題,尤其是在辨認權威的叢書名,追蹤整套叢書出版消息,確定叢書的主題等,都是相當耗費時間的工作,有鑑於此,該目錄便將國會圖書館編目資料、〔北美聯合目錄〕(National Union Catalog)以及其機讀編目資料等加以整合,並標準化,來提供正確、一致的叢書書目。另外,叢書的出版也常會有不規則的情形,如叢書出版順序與其叢書編號不符、部分叢書中的圖書並未能按照計畫出版、增印圖書時只有暢銷書才出現在增印版中、或是一本同樣的書卻出現在數個叢書中,這些情形,在該目錄中都一一詳加說明。
  在選擇叢書時,採用〔英美編目規則〕中對叢書的定義來辨別叢書與非叢書。其定義如下:「叢書係指一系列或一些圖書,除了有各自的書名之外,還擁有一個共同名稱來將這些圖書集合成一個單元或主體」。這些書籍並不一定要有編號。除此之外,下列情形並不在該目錄的收錄範圍內:(1)兒童讀物,(2)中小學教科書(3)美國政府出版品,(4)名為叢書,但並無任何主題限制者,(5)叢書之成立只是為了圖書的促銷者,(6)叢書的主體只是將特定出版商的所有出版品納入其中者。至於一些中途停止,而未出刊完全的叢書,或是部分叢書中的圖書有增印本,以及外文叢書等,原則上仍在收錄範圍中。
  該目錄有4種索引輔助檢索叢書資料:叢書標目索引、主題索引、作者索引以及書名索引。附有「叢書索引使用輔助說明」,解釋該目錄所使用的縮寫字、字母順序編排法、編排書目格式等。
  該書目的編輯的目標,乃在成為叢書書目的權威檔案,事實上它也成功地達成了此目標,對於圖書館的編目館員、書目檢索者、參考館員、以及採訪館員來說,是一本必備的參考工具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叢書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