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叢書集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王民信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商務印書館王雲五主編的〔叢書集成〕,原策畫人是張元濟。初,張氏有感於唐宋以來的筆記、雜說、叢鈔、偏僻的文集和零散的著作,大多是比較重要的文獻資料,而是類文獻資料又絕大部分保存在許多叢書裡,為了便於找尋取用,是類叢書實有綜合整理的必要。王氏秉承斯旨,歷時半載,基於罕見與實用原則,選定宋明清三朝普通叢書80部,專科叢書12部、地方叢書8部,合計100部,賜名〔叢書集成初編〕,以期日後有〔二編〕〔三編〕之續。
  〔初編〕所錄百部叢書,原有書目近6,000種。凡27,000餘卷,王氏剔其重複,尚存目4,087種,約20,000餘卷,並以中文圖書統一分類法予以分門別類排比,計:
  總類    368種
  哲學    451種
  宗教     34種
  社會科學  322種
  語文學   145種
  自然科學  158種
  應用科學  225種
  藝術    285種
  文學   1,216種
  史地    883種
  此類書籍全部採用該館萬有文庫之袖珍本式,排印為主,影印輔之,預期自民國24年(1935)底始,每半年出書一次,分5期出齊,每期800冊,全書合計有4,000冊,以道林紙印行。是書廣告逋出,,全國轟動.未幾,又應客戶要求,後推出價錢更低廉的新聞紙本,私人訂購者甚夥。
  臺灣商務印書館主事者以〔叢書集成初編〕過鉅,後將全書存菁去蕪,留其四之一,定各為〔叢書集成簡編〕原款式影印,以廣流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叢書集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