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口頭溝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al Communic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口頭溝通係以口語或其他聲音訊號做為媒介的一種溝通方式。口頭溝通有許多形式,最常使用的不外:講演、正式的一對一討論和群體討論,還有非正式的閒聊、悄悄話和謠傳等面對面溝通,以及透過現代化電子儀器設備的電話、無線電通訊等非面對面溝通。口頭溝通可以說是人們最常使用的溝通方式。
  口頭溝通,尤其是面對面口頭溝通,具有下列優點:(1)傳遞速度很快,送訊者在傳送訊息之同時,收訊者即可收到訊息;(2)能立刻獲得回饋,澄清問題,並克服溝通的障礙,以達到彼此充分的了解之目的;(3)能控制溝通情境,強迫收訊者對訊息加以注意。
  但是口頭溝通亦具有下列限制:(1)當人受到空間的隔離時,根本無法利用面對面的溝通;(2)當人數過多時,也無法利用面對面的溝通;(3)當訊息的傳送經過的人愈多時,愈有可能發生訊息扭曲的現象,同樣的,一個組織決策或公文,若以口述方式在各個職權層級間輾轉傳送時,也會產生扭曲的現象。
  一般而言,口頭溝通較適合下列訊息內容:(1)較為個人化的訊息內容;(2)較為簡單或較簡短的訊息內容;(3)需要獲得立即回饋的訊息內容;(4)不希望列入正式紀錄的訊息內容;(5)希望能獲得收訊者立即情感反應的訊息內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口頭溝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