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文 - 教育百科
ˇ
ˊ
gǔ w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wén
解釋:
  1. 古代的文字,即漢儒所稱的先秦文字。相對於今文而言。
    【例】漢儒曾在山東孔壁中發現以古文寫成的書籍。
  2. 漢代經學的一派,用先秦古文字所寫的書籍,即所謂的古文經。相對於今文經而言。
    【例】今古文之爭到晉時,古文日益盛行,今文自此衰微。
  3. 唐宋文壇上古文運動所主張的先秦兩漢的文體。相對於駢文而言。
    【例】韓愈、柳宗元曾經大力提倡古文。
  4. 泛指文言文。
    【例】這本書是用古文寫成的,不適合小學生閱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古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wén
解釋:
1.上古的文字。《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及魯恭王壞孔子宅,欲以為宮,而得古文於壞壁之中。」
2.漢代經學的一派,以先秦古文所書。《文選.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歆親近欲建立左氏春秋及毛詩逸禮古文尚書,皆列於學官。」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其偁《易》孟氏、《書》孔氏、詩毛氏、《禮》周官、《春秋》左氏、《論語》、《孝經》,皆古文也。」
3.唐宋文壇上古文運動所主張的先秦兩漢的文體。相對於駢文而言。清.方苞〈古文約選.序〉:「自魏、晉以後,藻繪之文興,至唐韓氏起八代之衰,然後學者以先秦、盛漢辯理論事質而不蕪者為古文。」參見「古文運動」條。
4.泛指文言文。《儒林外史》第三六回:「若有詩賦古文更好了,容日細細捧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古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