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文經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文經學始傳自漢武帝末,魯恭王壞孔子宅,得壁中書,包括〔禮記〕〔孝經〕、〔論語〕等數十篇。當時古文經學家,講〔易〕的有費直,講〔書〕的有孔安國,講〔詩〕的有毛公,講〔左傳〕的有劉歆;又有〔逸禮〕、〔周官〕等書。由於此等經書均以蝌蚪文書寫,所以稱為古文經學。
  西漢末,劉歆繼孔安國之後,倡古文經學,而王莽時劉歆為國師,得其倡議,使〔左傳〕、〔毛詩〕、〔周禮〕、〔古文尚書〕,皆立於學官。東漢時賈逵、馬融又加增補,以行於世。
  古文經學之興起,起因於當時今文經學以陰陽災異及識語、緯書舛說儒經,學者劉歆、揚雄等乃倡說古文,以抵制今文經學。古文經學不用陰陽、識緯之說,使孔子由「神」位歸返「師」位,主六經皆史,以孔子為史學家,信而好古,述而不作。傳周公舊制,信任〔周禮〕,以經學傳說不可考,斥今文經學以琴火殘餘,斥緯書為誣妄。這和今文經學家以孔子刪六經,制禮作樂,託古改制,以孔子為哲學家、政治家、教育家之說法,信任〔春秋〕之態度相反。於是今古文之爭,更趨劇烈。
  今文經學之特徵在章句,有章句即有師法,其實即守某家章句,亦即家法。因有章句家法,便於講授,亦便於藉經術取利祿,雖為通儒所鄙,但為時勢所趨。古文經學則尚兼通,尚訓詁大義,不專守一家師法。
  今文經學與古文經學之爭論,最盛者為公羊與左氏兩家,後代經學上之今古之爭,亦以公羊與左氏為主。
  大較言之,治古文經學者,多重經驗,唯其師法,似不若今文經學家嚴謹。古文經學從西漢末年以迄東漢,逐漸發展,大師輩出,在學術地位上壓倒了今文經學。
  總括來說,今文經學迷信色彩較濃,穿鑿附會之處亦多;古文經學則迷信成分較少,注重名物訓詁和考證,比較樸實。
  古文經學自東漢以後,逐漸發展,當時今文經學除何休的〔公羊解詁〕外,餘均失傳。自魏晉南北朝至隨唐的儒學,都是古文經學占優勢,經過宋、元、明的理學,一直到清代復興的漢學,實際上就是古文經學的復興,也促進了清代考證學、文字學的發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古文經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