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越藏書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王珠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越藏書樓為清代末年著名藏書家徐樹蘭(1837-1902)所興建。徐樹蘭,字檢盦,浙江紹興人,生於道光17年,卒於光緒28年,享年66歲。徐氏曾授過兵部郎中、候選知府等官職,後因母病返回故里,不再出仕,而熱心於地方公益事業。他和胞弟徐友蘭皆是藏書家,並同具維新思想,二人曾於上海創設農學會、譯西報、開闢試驗農場,當時入會者頗多。但徐氏畢生最大事業卻是創辦紹興府中西學堂與興建古越藏書樓。
  1887年,徐氏創辦紹興府中西學堂,延訪中西教習,聘請督課生徒,兼及譯學、算學、化學,作育不少英才。但因受入學人數限制,認為「泰西各國講求教育,輒以藏書樓與學堂相輔而行」,故有興建藏書樓之想。
  1902年,徐氏於紹興城西府山腳下購地一畝六分營建古越藏書樓,除將家藏經典史籍及一切有用書悉數捐入,又不惜費用,搜羅圖籍,共得書7萬數千卷。總計建屋及添置設備、開辦經費共約32,960兩銀子,及常年經費每年1,000元,均由徐氏私人捐贈。但書樓建成,未及開放,徐氏即不幸病逝,乃由其子徐爾谷繼續籌畫,於1904年古越藏書樓正式對外開放,成為紹興府當時傳頌一時的佳話。
  徐氏創辦古越藏書樓有二大宗旨:一是存古,一是開新,而其所藏圖書之內容亦以此為準則。一方面收藏經史子集四部之書,以刻本最多;另則介紹西方先進科學技術,又添置許多新學圖書,如〔格致叢書〕,以及聲、光、化、電之書,此外尚有日本農學專著及各種畫報、學報、日報等。馮一梅編有〔古越藏書樓書目〕20卷,分訂為8冊,書目前有張謇撰之〔古越藏書樓記〕及徐氏自訂之〔古越藏書樓章程〕。
  古越藏書樓與中國歷代藏書樓最大之區別在能對外開放。徐氏於章程中規定:凡欲借閱圖書者,不需舖保押金,只需提出申請;承認並遵守藏書樓章程,則在司事處登記姓名住址,欲借何書,並領取對牌和發書單。在廳閱覽書籍,憑對牌按號入座,書籍就室閱覽,不准攜出室外;欲閱日報,自由取閱;欲閱月報,按書籍借閱方法辦理。古越藏書樓共有座位60個,並為讀者代辦早、中、晚三餐飲食。這些方便讀者之措施,為中國歷代藏書樓所未曾有。古越藏書樓開放後,影響至為深遠,海內藏書家建藏書樓者接踵而起,直接推動了我國近代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
  古越藏書樓原址在今紹興市勝利路,而其藏書絕大部分歸於紹興市魯迅圖書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古越藏書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