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句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ù xíng
解釋:
  1. 句子的類型。語法學依句子結構特點、表達功能、語氣等不同標準,將句型分為各種不同的模式。依根據句子結構特點,可分為敘述句、有無句、表態句、判斷句等。依根據句子語調、表達功能等,可分為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等。
    【例】考卷上列了數個句子,要我們逐一判斷是什麼句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句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ù xíng
解釋:
句子的類型。語法學依句子結構特點、表達功能、語氣等不同標準,將句型分成各種不同模式。如主謂句、判斷句、疑問句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句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rasing (2) 
作者: 盧玉珍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在舞蹈形式上,句子(Phrase)是編舞的基本單位。Doris Humphrey即指出,舞句是動作中的時間與空間構成一個「開始、中間、結束」的連貫組合。但是Yvonne Rainer則補充指出,舞句組合的模式,實有賴於動力的分配及其強調的重力變化而定。所以,句型(Phrasing)是指表演者的意圖與其精力投入的接合形式。如果說舞句如語言中的句子,那麼句型就如文句中的標點符號。一句話可以傳達一份聲明、問一個問題,甚至表達一種感嘆的情緒;而其重音的變化、勁力的流向、形與暫停的應用,使一個舞句及其意義變化無窮。例如:「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可藉標點符號的使用而改變其意義。因此,句型可以說是動作的啟動、轉折、高潮、結束等的統疇模式。據Vera Maletic(1973)表示,動作句型之分類與記譜法之創作,乃是為了兩個目的: 診斷用:以為學生、舞者表演舞句,及讀者閱讀舞譜之方便。 描述用:作為分析現場表演、舞蹈影片的表演之依據。
參照:
Irmgard Bartenieff & Doris Lewis《Body Movement Coping with the Environment》1980、Ed. Groff, ""Laban Movement Analysis: Charting the Ineffable Domain,""《JOPERD》66(2), February 1995: 27-3、Rudolf von Laban《The Language of Movement》1974 &《The Mastery of Movement》1971、Vera Maletic, ""The Identification of Phrasing,""《Proceedings of the 13th Bienni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Kinetography Laban》1983 &《Body-Space-Expression》1987、Marion North《Personality Assessment through Movement》1972、《The LMA Compendium》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句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