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叩應節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l-In Program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叩應節目是一種現場直播,並開放電話線路讓觀眾與現場人士對話的節目形態。取「叩應」之名稱係取其英文原文""Call-In""之諧音,並以「叩-應」二字來表示此種節目之互動性。
  叩應的節目形式在電視與廣播上均有,通常採座談的方式,邀請數位來賓在直播現場,就社會大眾所關心的某項議題,由不同的觀點表達意見,並開放電話線路,讓觀眾(或聽眾)對來賓提問題,或表達意見,再由主持人或觀眾(或聽眾)指定來賓回答與討論。
  此種的電視節目是一種單向視訊雙向音訊(one-way video, two-way audio)的節目播映方式,在空中教學上有很大的實用價值,開放電話線路讓學生即時提問題或提供回饋資訊,可以解決一般電視或廣播教學節目單向傳播的缺點,以很廉宜的方式,增加教學節目的互動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叩應節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