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可壓縮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ressibility
作者: 謝爾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一定質量的某一種液體(例如 10kg 的水),所佔有的體積隨著所受之壓力之增減所發生的變化雖然非常微小,但是所受之壓力增大時其體積必縮小,換言之其密度必增大。這個液體隨其所受之壓力增大,而其密度增大的性質稱為可壓縮性。各種液體的可壓縮性之大小,可藉壓縮性係數、容積彈性模數等兩種方式表示。關於壓縮性係數之定義請參見 coefficient of compressibility。容積彈性模數(bulk modulus of elasticity)之定義如下:若某液體在標準大氣壓下的密度為 ρ,因所受之壓力增大Δp而其密度增大到ρ+Δρ時,該液體的容積彈性模數K可由下式表示:
  
  從上式可知容積彈性模數愈大,就是該液體之可壓縮性愈小,而容積彈性模數具有與壓力相同的單位,換言之容積彈性模數之單位在 SI 制中為N/m2,在英制中為lbf/in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可壓縮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