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可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ě lián
解釋:
  1. 令人憐憫、同情。
    【例】他在這次車禍中身受重傷,又失去了雙親,真是可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ě lián
解釋:
1.令人憐憫。《莊子.庚桑楚》:「汝欲反汝情性,而無由入,可憐哉!」《紅樓夢》第五八回:「只得踱到瀟湘館瞧黛玉,一發瘦的可憐。」
2.哀憫。《三國演義》第二回:「可憐漢室天下,四百餘年,到此一旦休矣。」《儒林外史》第三回:「倘有一線之明,也可憐他苦志。」
3.惹人喜愛。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二:「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唐.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春草何曾歇,寒花亦可憐。」
4.令人羨慕。唐.白居易〈長恨歌〉:「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5.令人惋惜。唐.李商隱〈賈生〉詩:「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衰過】
對應華語: 可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ó-li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令人憐憫。
    例如:你這个可憐的囡仔,遮爾細漢老爸就來過身去。Lí tsit ê khó-liân ê gín-á, tsiah-nī sè-hàn lāu-pē tō lâi kuè-sin--khì. (你這個可憐的小孩子,這麼小父親就過世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可憐克虧食虧無捨施 相關客家語 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