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可是 - 教育百科
ˇ
ˋ
kě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ě shì
解釋:
  1. 但是。表示轉折的語氣。
    【例】他成績雖然不好,可是卻很努力,一點也不會自暴自棄。
  2. 是。含有諷刺、強調的意思。
    【例】他可是老闆跟前的紅人,你千萬別惹火他。
  3. 是不是。表示疑問的語氣。
    【例】這件洋裝可是你上個月在百貨公司看中的那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可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然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ě shì
解釋:
1.但是。表示轉折的語氣。如:「他夫妻倆生活雖過得清苦,可是卻很愉快。」
2.豈是、難道是。表示疑問。宋.盧祖皋〈賀新郎.挽住風前柳〉詞:「可是從來功名誤,撫荒祠,誰繼風流後。」《水滸傳》第一六回:「可是七星成聚會,卻於四海顯英雄。」
3.卻是。元.高文秀《遇上皇》第四折:「(正末云)陛下,臣做不的官。(駕云)可是為何?」元.無名氏《猿聽經》第二折:「貧僧乃是龍濟山普光寺裡的行者,可是自幼出家至此。」
4.還是。表示疑問。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姦夫在那裡?姓張姓李?姓趙姓王?可是長也矮?瘦也胖?被你拏住了來。」
5.恰好、正好是。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李從珂云)他來你這裡有甚麼勾當?(正旦唱)可是他趕玉兔因來到俺這地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可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不而過毋過但是猶毋過
相似詞 但是、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