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台灣森鼠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台灣森鼠屬於小型鼠種,一身黑褐色毛,頭大耳大眼睛也大,模樣十分可愛,必要時能以彈跳方式避敵,是台灣中高海拔森林中的主要鼠種,除了原生林之外,對於次生林,人造林,甚至一些人造設施,都適應的很好,並不忌避人類活動頻繁地點.所以到高山的森林遊樂區過夜,若巧遇老鼠開運動會,很可能就是牠. 棲地分布:常見於全台中高海拔山區森林地帶,喜歡棲息在林下地表落葉較厚且有較多枯枝倒木的地方.平日出沒活動不特別懼人,一些山路旁的乾溝渠落葉堆中也找得到牠藏身其中.
知識 1:
雜食性,以果實,嫩芽,小型昆蟲為主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台灣森鼠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亞綱名: 獸亞綱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囓齒目
中文科名: 鼠科
中文綱名: 哺乳綱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分布海拔高度: 中海拔﹝1000~2500公尺﹞
台灣分布地點: 北部
學域-大分類: 動物-獸類
拉丁亞綱名: THERIA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Apodemus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RODENTIA
拉丁科名: MURIDAE
拉丁種小名: semotus
拉丁綱名: MAMMALIA
拉丁門名: CHORDAT
棲所環境: 森林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獸類知識單元
趾式: 前五後五
齒式: 1003/1003=16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rmosan Field Mouse, wood Mous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podemus semotus (Thomas, 1908)
形態:
小型高山鼠類,體背面為黑褐色,但亦有赭褐色者,體下面灰白色,前半較濃,背腹之間分界明顯,尾上面淡黃褐色,下面白色。頭軀幹長8.5~10.8公分,尾長9.3~12.7公分,後足長1.3~2.6公分,耳長1.5~1.9公分。
分布:
台灣特有種。
生態習性:
本種為台灣高山普遍分布的鼠類,其垂直分布廣,北部在1,500公尺以上,中南部則可達2,000公尺以上,最高可至3,600公尺;主要棲於森林下層密緻植物叢裡,在造林地、針葉林和闊葉林混生地、破壞後的草生地、工寮附近或林道兩旁都可看到;白天多躲在岩隙、土洞中。一年發情6次,懷孕期約21~29天,一胎4~6仔,食物包括豆科的野百合屬、禾本科的芒稷、白芽和蕨類等。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台灣森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