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史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史弼字公謙,東漢陳留考城人。年少篤學,收聚生徒數百人。年二十仕州郡,為郡公曹,舉發前任太守宋訴及聚斂姦吏數百人,以此名聲顯赫。辟公府,遷北軍中候。其時桓帝之弟渤海王劉悝險僻僭傲,史弼憂其驕悖作亂,上封事報知桓帝,帝因對至親不忍下手,延至後來劉悝果其因謀反而被貶爵。尋遷尚書,出為平原相,奉詔舉發朋黨,郡國所奏相牽連的多達數百人,而粥未上報,從事史責問「平原何理而得獨無?」粥答稱:「水土異齊,風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獨無,胡可相比?」不願誣陷良善,淫刑濫罰,救活千餘人。史粥為政抑挫豪強而寬容小民,為河東太守時,以事得罪中常侍侯覽,千司隸,誣其誹謗,事當棄市,幸獲前孝廉魏助及同郡人賣寺邸以賄得減死罪一等。刑滿回歸田里,稱病不出。靈帝光和年間,出為彭城相,未幾病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史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