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史館檔傳稿與傳包 - 教育百科
稿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康熙二十九年(1690),設國史館於東華門內,屬翰林院,是常設修史機構。民國三年(1914),國務院呈准於國史館舊址設清史館,史館中所徵集的各處檔案,後來多歸故宮博物院。本院現藏史館檔,包含清代國史館及民初清史館紀、志、表、傳的各種稿本及黃綾定本,其中國史館歷朝本紀及列傳,除漢文本外,還有滿文本。國史館傳包的內容,除傳稿外,還保存當時為纂修列傳而咨取或摘鈔的各種傳記資料,例如事蹟冊、事實清冊、出身清冊、政績冊、履歷單、經歷冊、戰功冊、節略冊、碑銘冊、籍貫冊、課卷冊、旗分姓名冊、八旗圖片、忠孝錄、片文、咨文、奏稿、年譜、文集、行述等等,史料豐富,可信度亦高,館中修史諸臣排比考訂官私資料後,列事作傳,年經月緯,敘列事蹟,彙編成冊,然後仍將各種傳記資料,與列傳稿本,包封一處,而保存了許多珍貴的原始傳記資料。從清代國史館及民初清史館所纂修的史書,有助於了解清代及民初的史學發展,從許多歷史人物的記載,可以顯露出一個時代的社會特徵。
作者: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右下 縱:24.5公分 橫:22公分
左下 縱:27公分 橫:17.5公分
圖片: 史館檔傳稿與傳包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史館檔傳稿與傳包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