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司公 - 教育百科
sī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gōng
解釋:
1.上司、主管。《劉知遠諸宮調.第二》:「知遠依言至營,參司公畢,先交試拽弓。」元.高文秀《遇上皇》第二折:「誰想本處司公臧府尹,強娶我渾家為妻。」
2.司儀。《清平山堂話本.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司公茶酒傳會,排列香案,時辰到了,司公攔門念詩賦。」
3.對道士的稱呼。可分為二種:一是紅頭司公,承辦喜事慶典、祈安求福,以寺廟為據點;一是黑頭司公,幫忙喪家辦理喪事,往往在自家設立神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ai-k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道士。民間一般分烏頭道士及紅頭道士。烏頭道士頭包烏網巾,戴道冠,穿道袍,腳穿普通鞋及朝鞋;而紅頭道士則頭包紅巾戴額帽,身穿普通衣,腰圍白裙,腳則赤足。一般紅頭道士是度生的,即為活人驅邪押煞、禳星補運;而烏頭道士除了度生外,也兼度死,為死人做功德超度亡魂。
  2. 道士
同義詞: 先生媽、道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法師司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