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司法 - 教育百科
ˇ
sī fǎ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fǎ
解釋:
  1. 國家司法機關在法規之下為民事、刑事目的所作的一切作為。除狹義的審判權外,尚包括司法行政在內。
    【例】在民主國家中,司法是完全獨立的,與立法、行政互不相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fǎ
解釋:
1.職官名。掌理刑法。唐代於府置法曹參軍,州置司法參軍,縣置司法,宋沿置。元代始廢。
2.一般泛指檢察機關或法院依照法律對民事、刑事與行政等案件之審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司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h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檢察機關或法院依照法律對民事、刑事等案件進行偵查、審判。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司法 相關客家語 司法
相似詞 法律、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