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合歡 - 教育百科
ˊ
hé hu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huān
解釋:
  1. 植物名。豆科,落葉喬木。葉似槐,羽狀複葉,因小葉在白晝是張開的,至夜間或遇酷熱時則合攏,故名合歡。花紅色,果實扁平。 △合昏、青堂、青裳、夜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合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huān
解釋:
1.一同歡樂。《禮記.樂記》:「故酒食者,所以合歡也。」
2.植物名。豆科合歡屬,落葉喬木。二回羽狀複葉,羽片五至十五對,小葉十至三十對,至晚即合。頭狀花序紅色。莢果長八至十七公分。也稱為「合昏」、「青堂」、「青裳」、「夜合」。
3.一種花紋圖案。它象徵和合歡樂,凡器物以此種花紋圖案為裝飾者,皆以「合歡」為名。《文選.古詩十九首.客從遠方來》:「文采雙鴛鴦,裁為合歡被。」
4.男女交歡。《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沈洪平日原與小叚名有情,那時扯在鋪上,草草合歡,也當春風一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合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合歡
英文名: Albizia julibrissin
描述:
落葉喬木。小枝光滑無毛,具稜。2回偶數羽狀複葉,互生,羽片對生,5~15對;小葉對生,10~30對,鐮形,無柄,長0﹒5~1﹒2cm,寬0﹒2~0﹒4cm,基部截形,不對稱,先端短尖,全緣,具緣毛,表面光滑無毛,背面中肋被短柔毛。花兩性,頭狀花序,頂生,總花梗被毛,花淡紅色;花冠漏斗狀;雄蕊多數;子房上位,花柱與花絲略等長。莢果扁平帶狀,長10~15cm,寬2~2﹒5cm,嫩時被柔毛,隨後漸變光滑,成熟時黃褐色,不開裂。
分布:
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之溪流兩岸,伊朗至中國等。
作者: 何偉真, 林德勳, 謝昌衛, 張世良, 黃雯雯, 陳信泰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