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吉打副葉鰺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吉打副葉鰺
英文名: Alepes djedaba
描述:
體呈長橢圓形。背、腹部輪廓相當。脂性眼瞼發達,覆蓋眼之後半部。上頜齒單列。鰓耙數(含瘤狀鰓耙)38-47。體被圓鱗,胸部完全具鱗。側線直走部始於第二背鰭起點至第3鰭條間之下方;稜鱗強,存在於直走部的全部。體背藍綠色,腹部銀白。鰓蓋後緣上方有一個黑斑,其上緣另有一白點。第二背鰭前方鰭條暗色,且具白緣;尾鰭黃色而具黑緣。本屬全世界計4種,過去有文獻記載台灣皆有產,唯經研究調查後發現其中A. melanoptera 的標本為A. para 之誤鑑,產地也不在台灣;而A. para 尚未採獲任何標本,故目前台灣僅紀錄二種,即本種及A. vari。
分布:
分布於非洲東岸、印度、斯里蘭卡、印尼、泰國、菲律賓、中國大陸及台灣。台灣各地均有產,尤以西部沿海最多。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