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吉格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gu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名。吉格(Gigue)這個名詞的來源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它與古法文Gigue一詞有關,含有跳躍、雀躍、嬉戲之意;另一說法則是與英文的吉格(Jig)舞相通,是一種躍動性很強的舞蹈。吉格舞的種類很多,沒有固定的形式,但其共同特質是輕快、活潑。法國舞蹈大師拉摩(Pierre Rameau, 1683-1764)所著《舞蹈教師》(Le maître à danser, 1725)一書中,在論及十七到十八世紀早期宮廷的吉格舞中提到,富伊葉(R. A. Feuillet, 1675-1710)和盧利(J. B. Lully, 1632-1687)曾經為了劇院的表演編作了許多吉格舞,到了十八世紀,它極流行於社交娛樂的場合中。在劇場演出的吉格舞混合了很多高難度的技巧,如反拍子舞步(contretemps)、投躍(jeté)、軸轉(pirouette)和交叉擊腿步法(pas battus)等,讓專業舞者能夠施展個人的高水準技巧。作為社交娛樂的吉格舞,舞步較為簡單,但仍然保有活潑、輕快的風格。因此舞者也必須具備充沛的體力、敏捷性和相當的技巧。吉格舞的音樂又分為法國風格和義大利風格兩種。法國風格的拍子為3/8、6/8和6/4拍,義大利風格則以12/8拍為主。現今留存下來的吉格舞音樂多為法國風格,節奏型為「..」。從這些附點音樂的節奏形式中,可以感受到單足跳躍、反拍子舞步、崁步(pas de bourée)的律動性,舞句的長度並不規則,以9小節或15小節為一句,甚至有些句子可以延續到22到30小節。關於音樂的速度,可以由舞者來決定。許多重建的法國吉格舞都以中庸(Moderato)和快板(Allegro)速度進行。現存的吉格舞無論是表現風格與技巧,都帶給研究或表演巴羅克舞蹈的專家們很大的挑戰性。
參照:
Oxford University Press《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N. Y. London, 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吉格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