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心協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xīn xié lì
解釋:
  1.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例】這座唯一的聯外吊橋,是山區居民同心協力搭建完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同心協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和衷共濟
相反詞: 各行其是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xīn xié lì
解釋: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梁書.卷四五.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三國演義》第八一回:「今汝二人亦是昆仲之分,正當同心協力,共報父讎,奈何自相爭競,失其大義。」也作「同心并力」、「同心合力」、「協力同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同心協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xīn xié lì
釋義: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語本漢.賈誼〈過秦論〉。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戮力同心」
典故說明:
「同心協力」原作「同心并力」。秦王嬴政二十六年(西元前221)統一天下,建立了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自稱「始皇帝」。廢封建,行郡縣,以集權中央;開闢馳道,修築長城以鞏固國防。五度巡行天下,北逐匈奴,南征百越。功績卓著,可說是前所未有。然而這個帝國卻僅僅只有短短十五年的國祚,對此,漢代賈誼的〈過秦論〉就曾對秦的興起及敗亡作出精闢分析,其中說到:秦國境內有高山峻嶺橫亙及綿長黃河環繞,國境四方也都有要塞,地勢十分險要。從秦穆公以來,一直到秦王嬴政,二十多個國君經常在諸侯之中稱雄,這難道是每一代君主都很賢能嗎?那是因為秦國所處的地理形勢造成的呀!再說當時天下各諸侯國也都曾經同心協力攻打秦國,那些賢能且有才智的人匯聚在一起,善於用兵的將領指揮軍隊,並且還有賢相彼此商議謀略,但卻被困在險要的處所而不能前進,於是秦國引諸侯國軍隊到境內作戰,為他們打開關塞,結果卻是東方百萬軍隊敗逃潰散。這難道是因為勇氣、力量和智慧不夠嗎?那是因為地形不利,地勢不便的關係。後來「同心協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例句
  1. 只有你我同心協力,這項工作才能如期完成。
  2. 打擊犯罪,人人有責。警民同心協力,便能共創安全社會。
  3. 在員工的同心協力下,公司的營運狀況越來越好,業績蒸蒸日上。
  4. 園遊會結束後,同學們同心協力地完成掃除工作,迅速恢復校園整潔。
  5. 面對人高馬大的對手,我們靠著彼此的同心協力,終於贏得這場籃球比賽。
書證:
01.《魏書.卷七五.列傳.尒朱天光》:「若使布德行義,憂公忘私,脣齒相依,同心協力,則磐石之固,未可圖也。」
02.《梁書.卷四五.列傳.王僧辯》:「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
03.《三國演義》第一回:「三人焚香,再拜而說誓曰:『念劉備、關羽、張飛,雖然異姓,既結為兄弟,則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背義忘恩,天人共戮。』」
04.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二三齣》:「務要同心協力,以收大功。」
05.《女仙外史》第九三回:「次日,放炮開營,高煦結束出陣。劉元帥認得是燕朝王子,有萬人敵的,下令諸將同心協力,『先須挫這賊的銳氣。』早有卜克縱馬舞刀,大罵:『逆賊,我先斬汝這個元兇來號令!』高煦更不答話,舉鎗便刺。」
06.《彭公案》第二四八回:「金清哈哈大笑,說:『好,你等既然同心協力,老夫從此無憂矣。明天先把拿住的這八個開了刀,梟首示眾,把人頭掛在頭道套口,使彭大人的差官不敢正視連環寨。』」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同心協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同心協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客家語 同心協力
相似詞 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同甘共苦、同心同德、同舟共濟、和衷共濟 相反詞 同床異夢、爾虞我詐、離心離德、分崩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