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志 - 教育百科
ˊ
ˋ
tóng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ì
解釋:
  1. 志趣、志向相同的人。
    【例】革命同志
  2. 稱同一個政黨的人。
    【例】這次選舉,希望各位同志都能全力支持黨內所提名的候選人。
  3. 泛稱非異性戀者,包含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多指同性戀者而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同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ì
解釋:
1.志趣、志向相同。《後漢書.卷五七.杜欒劉李劉謝列傳.劉陶》:「陶為人居簡,不脩小節。所與交友,必也同志。好尚或殊,富貴不求合;情趣苟同,貧賤不易意。」也指志趣、志向相同的人。《紅樓夢》第一二○回:「樂得與二三同志,酒餘飯飽,雨夕燈窗之下,同消寂寞。」
2.特指為追求共同理想而犧牲奉獻,同屬一個政黨的成員。《孽海花》第二八回:「說明她的跟來並不來求愛,是來求死;不願做同情,只願做同志。凡可以幫助的,水裡火裡都去。」
3.同性戀者的代稱。有時也泛稱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非異性戀群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同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ông-ts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志趣、志向相同的人。
  2. [名] 稱同一個政黨或有共同理想的人。
  3. [名] 同性戀者的俗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同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同志
相似詞 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