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時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multaneous Learning
作者: 李熌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同時學習的概念最早出現在行為心理學派學者巴夫洛夫(I. Pavlov)的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原理中,指出同時制約是與延宕制約(delayed conditioning)和痕跡制約(trace conditioning)等不同新行為建立之刺激控制方式。當一個體未學過的新刺激和個體已學過的刺激不斷同時出現時,在一段時間之後,新刺激與原有反應能產生新的聯結,故新行為得以建立。
  同時學習制約應用在教學上除了巴夫洛夫的原意外,尚有其延伸意。教導者如安排將相似的概念或相對立的概念同時呈現教導,以促進教材的對比性或統整性,則是一種應用同時學習原理的教學設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同時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