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舟共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ōu gòng jì
解釋:
  1. 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
    【例】情況愈是危急,我們愈應該同舟共濟,攜手共度難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同舟共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ōu gòng jì
解釋:
比喻同心協力,共圖解救,戰勝困難。參見「同舟而濟」條。《三國志.卷二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同舟共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ōu gòng jì
釋義:
同乘一條船渡河,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語本《孫子.九地》。
△「風雨同舟」
典源:
《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敢問:「兵可使如率然乎?」曰:「可。夫吳人與越人相惡1>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是故方馬埋輪,未足恃也;齊勇若一,政之道也;剛柔皆得,地之理也。故善用兵者,攜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 〔注解〕 (1) 惡:音ㄨˋ,憎恨、討厭。
典故說明:
「同舟共濟」原作「同舟而濟」。《孫子.九地》曾說到用兵要如「率然」。「率然」是生活在會稽常山的大蛇,如果攻擊牠的頭,尾巴就會來救應;攻擊牠的尾巴,頭部就來救應;攻擊牠的腰部,頭尾都會一起來救應。孫子認為善於用兵作戰的,指揮軍隊,也可以用這樣的做法。像吳、越兩國的人,一直是世仇,但是當他們同坐一條船,在遇到風雨的時候,也一定會團結一致,互相救助,如同左右手一般,合作無間,同心協力地度過難關。後來「同舟共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在古籍文獻裡,也另有類似的詞語,《鄧析子.無厚》云:「同舟渡海,中流遇風,救患若一,所憂同也。」意思是在同一艘船中,遇到風雨時,因為大家所擔憂的同樣是害怕失去生命,因此便會互相團結,共度難關。語義和《孫子.九地》是相近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同心協力,戰勝困難。
使用類別
用在「共同奮鬥」的表述上。
例句
  1. 如今國難當前,全國人民要同舟共濟,奮發圖強。
  2. 我們就像同舟共濟的兄弟,有福共享,有難同當。
  3. 此次水患嚴重,所幸居民能夠同舟共濟,才能平安度過危險。
  4. 公司經營陷入困境,唯有大家同舟共濟,共體時艱,才能轉危為安。
  5. 急流泛舟開始時,領隊說這一段路程大家要同舟共濟,否則會翻船。
  6. 如今大家就像同搭一條船,若不能同舟共濟,就難以克服路上種種的困難。
  7. 這場比賽十分驚險,多虧所有球員發揮了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終於贏得勝利。
書證:
01.《三國志.卷二八.魏書.王毋丘諸葛鄧鍾傳.毋丘儉》裴松之注引〈與郭淮書〉:「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禍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02.唐.裴鉶《傳奇.裴航》:「但喜與郎君同舟共濟,無以諧謔為意耳。」
03.《宋史.卷四○七.呂午列傳》:「邊閫角立,當協心釋嫌,而乃幸災樂禍,無同舟共濟之心。」
04.《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彌勒遂心生一計,詐言鬼魅相侵,夜半輒喊叫不止。相從諸婢,無可奈何,只得請迪輦阿不同舟共濟,果爾寂然。」
辨識:
近義成語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同甘共苦休戚相關休戚與共和衷共濟禍福與共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同舟共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同心同德、同心協力、守望相助 相反詞 同床異夢、各行其是、爾虞我詐、離心離德、分崩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