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軸電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zhóu diàn lǎn
解釋:
內外導體共享一個幾何軸線。外部導體稱為遮蔽導體,藉由絕緣材料包覆內部導體,所組成的同軸構造的圓筒通信電線,能以高速傳送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同軸電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axial cabl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纜的中心是一根導體,一般為較細的銅線,其週圍為絕緣介質,外面為直徑較大的管狀導體,一般為用銅線所編成的網狀。同軸電纜能抗電磁干擾,具有高頻、低衰減的特性,故常用於高頻傳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同軸電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axial Cable
作者: 楊建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同軸電纜是一種用來傳送電磁波(Electromagnetic Wave)的傳輸線(Transmmision Line)。同軸電纜係由一單線中心導體及包圍其外的柱狀導體所構成,兩者之間則利用各種不同的介電質加以絕緣。同軸電纜所使用的導體通常為銅或鋁,常用的介電質則包括塑膠與空氣,最外層再覆以橡膠或其他絕緣物質做為保護外皮。
  同軸電纜的中心導體與外層導體具有同心圓的對稱性,而外層導體形成一有效的電磁屏障,所以利用同軸電纜來傳送訊號時,不易受到外界電磁場的雜訊干擾。同軸電纜的另一優點是在高頻率訊號下,訊號的衰減率相當低,所以可使用的訊號傳輸頻帶較寬,能傳送大量的語音訊號、進行高速的資料傳輸及容納相當數目的電視頻道。
  同軸電纜常應用在高通訊量的電話網路及太擁擠地區的無線電頻道,而且在光纖尚未問世之前,海底電纜系統幾乎完全採用同軸電纜為傳輸介質。以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m,簡稱AT&T)的L5E系統為例,一條電纜含有10對同軸電纜單元,共可容納132,000條電話線路。
  在有線電視工業中,同軸電纜為最主要的傳輸介質,可用來傳送多頻道的電視節目。社區共用天線電視(Community Antenna Television,簡稱CATV)為一典型的例子,由一社區共用天線負責接收來自衛星、電視臺或微波發射站的電視節目訊號,再透過同軸電纜傳送至各個用戶,如此,用戶不需自行安裝接收天線及相關設備即可收看多種來源的電視節目,成本上相當經濟。目前較進步的同軸電纜系統之頻寬高達400MHz,可傳送52個電視頻道。
  同軸電纜的另一個應用領域為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簡稱LAN),其基本的工作方式共有基頻(Baseband)及寬頻(Broadband)兩種。基頻技術係將數位訊號直接輸送到同軸電纜上,其資料傳輸率通常為1到20Mbps(Million Bits Per Second,簡稱Mbps),目前相當普及的乙太(Ethernet)網路即採用基頻技術,資料傳輸率則為10Mbps,電纜的長度大多小於2公里。寬頻技術則源自有線電視技術,需先對訊號進行載波調變,然後再以射頻(Radio Frequency)調變解調器送上電纜。由於有線電視工業已經相當成熟,相關元件的成本得以降低,所以同軸電纜已成為區域網路最重要的傳輸介質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同軸電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