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同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mén
解釋:
  1. 即被同一個老師教過。
    【例】師出同門、同門師兄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同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ng mén
解釋:
1.同師受業的人。如:「大家都是同門,你就稍作讓步,以免傷了和氣。」《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孟喜》:「同門梁丘賀疏通證明之。」《文明小史》第六回:「姓孔的是黃舉人的同門,姓黃的就是他族中兄弟。」
2.連襟,同一岳父、岳母的兩人。《爾雅.釋親》:「婦之父母、婿之父母相謂為婚姻。兩婿相謂為亞。」晉.郭璞.注:「《詩》曰:『瑣瑣姻亞』,今江東人呼同門為僚婿。」
3.同鄉、同里。《韓非子.亡徵》:「公婿公孫,與民同門,暴傲其鄰者,可亡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同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âng-m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連襟。稱謂,指姊妹的丈夫彼此互稱。
    例如:拜二早起,我會招阮同門的做陣去。Pài-jī tsá-khí, guá ē tsio guán tâng-mn̂g--ê tsò-tīn khì. (週二早上,我會找我的連襟一起去。)
  2. 連襟
同義詞: 大細腎、同門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同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同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