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名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sè
解釋:
1.事物的名稱、名字。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俺這百尺樓臺,是祖先留在,功勞大,更打著個郡馬的名色,那廝也怎敢便來胡折。」《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貽書》:「小廝家眼淨,望見那人是個野狐,卻叫不出名色。」
2.名義、名目。《東周列國志》第五二回:「靈公一心貪著夏姬,把遊幸當個名色,正是:『竊玉偷香真有意,觀山玩水本無心。』」《後西遊記》第二回:「不過借焚脩名色,各處募化錢糧。」
3.名聲、名氣。《醒世姻緣傳》第一五回:「兩個原不曾幫了他兩家作惡,也不甚指了他兩家的名色詐人。」《鏡花緣》第七二回:「你們二位姐姐不彈,豈不把『瑤琴』、『素琴』兩個好名色埋沒了。」
4.有名的美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酒酣,謂韓曰:『秀才當今名士,柳氏當今名色,以名色配名士,不亦可乎?』」
5.職官名。《醒世姻緣傳》第六回:「部裡遞了援例呈子,弄神弄鬼,做了附學名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名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