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名落孫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luò sūn shān
解釋:
  1. 相傳吳人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榜。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典出宋.范公偁《過庭錄》。後比喻考試落榜。
    【例】這次聯考因差幾分而名落孫山,令他十分懊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名落孫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金榜題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luò sūn shān
解釋:
相傳吳人孫山應試,考中最後一名,與其同往的鄉人兒子落選。回鄉後,鄉人問兒子考中沒有,孫山回答:「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見宋.范公偁《過庭錄》。後比喻考試不中。《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等到出榜,名落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名落孫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luò sūn shān
釋義:
孫山,宋朝人,應試考中最後一名。「名落孫山」,名落於孫山之後,指參加考試或選拔沒有被錄取。
#典出宋.范公偁《過庭錄》。
典源:
#宋.范公偁《過庭錄》吳人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1>他郡,鄉人託以子偕2>往,鄉人子失意3>,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4>,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注解〕 (1) 赴舉:趕赴考試。 (2) 偕:音ㄒ|ㄝˊ,共同、一起。 (3) 失意:不如意、不得志,指應考不中。 (4) 得失:成敗,此指考試結果。〔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大酒清話.孫山得解》(據《類說.卷五五》引)
典故說明:
宋朝時吳地有個讀書人叫孫山,他很聰明,生性風趣幽默,又頗有才氣,因此人家都叫他做「滑稽才子」。有一年,他要到別郡參加考試,因為同鄉某人的兒子也要參加,於是就作伴前往。放榜的結果,同鄉人的兒子並沒有考取,而孫山則是名列榜單的最後一名。等孫山先起程回鄉後,同鄉人向他探問自己的兒子考得如何,孫山回答說:「榜上的最後一名是我孫山,而你的兒子更落在孫山的後面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名落孫山」,用來暗喻應考者落於榜單之外,指應考不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應考不中。
使用類別
用在「應試未取」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平時不努力,難怪幾次考試都名落孫山。
  2. 他成績那麼好,卻名落孫山,真是令人感到意外。
  3. 我已有心理準備,此次考試縱然名落孫山,也不氣餒。
  4. 參加考試,即使名落孫山,也不應灰心,再接再厲,下次再來!
  5. 一次考試名落孫山有什麼關係?我要急起直追,下次非金榜題名不可。
  6. 今年你雖然名落孫山,但只要下定決心,努力用功,明年一定會考取。
書證:
01.《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等到出榜,名落孫山,心上好不懊惱!」
辨識:
近義成語
榜上無名曝鰓龍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名落孫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落第
相似詞 榜上無名 相反詞 金榜題名、鰲頭獨占、名列前茅、獨占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