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吏部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吏部試乃唐代由尚書省吏部所舉行之任官考試;凡舉人及第後,只具有選人身分,須再經吏部試,合格者始得注官授職。據〔新唐書.選舉志〕,「吏部每歲五月,頒格於州縣,選人應格,則本屬或故任取選解,列其罷免、善惡之狀,以十月會於省,過其時不敘。其以時至者,乃考其功過。而其擇人之法有四:一口身,體貌豐偉;二曰言,言辭辨正;三曰書,楷法遒美;四曰判,文理優長。四事皆可取,則先德行,德均以才,才均以勞。得者為留,不得者為放。」
  宋初沿唐制,開科取士,然進士及第後即直接授官,免除吏部試。入仕之途,唐難宋易,馬端臨〔文獻通考.選舉考〕評曰:「唐士之及第者,未能便解褐入仕,尚有吏部一關。韓文公三試於吏部無成,則十年猶布衣;且有出身二十年不獲祿者。而宋則一登第之後,即為入仕之期;其數之多如此,取之易復如此,則宋之以進士入仕者,其冗當數倍於唐。」
  馬氏所云韓愈,四舉於禮部,乃得一與。唐德宗貞元元年(785)進士及第,後三試吏部博學宏詞科未中後,乃於貞元十一年正月二十七日、二月十六日及三月十六日,先後三度以鄉貢進士上宰相書求致仕,惟均不報,遂於是年五月東歸。一代文宗迫於生計,乞仕若此,唐代士子入仕之艱難,由此可見一斑。
  明顧炎武〔日知錄〕指陳,宋初用人之弊有二,進士釋褐,不試吏部,便是其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吏部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