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吐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ù xiě
解釋:
  1. 上消化道出血,並經口嘔出的現象。
    【例】他因胃潰瘍而吐血,現已送醫急救。
  2. 情緒激動、生氣。
    【例】一想起他說的那些渾話,就讓人吐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吐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ù xiě
解釋:
1.消化道內出血,而嘔吐出來的現象。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醫診脈云:『腸斷矣!』因爾便吐血,數日而亡。」《三國演義》第三一回:「且說袁紹自舊歲感冒吐血症候,今方稍愈,商議欲攻許都。」
2.形容非常激動、生氣。如:「一想起他說的那些話,就讓人吐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吐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òo-hueh/thòo-hui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嘔出血來。
    例如:伊嗽甲真厲害,我驚伊會吐血。I sàu kah tsin lī-hāi, guá kiann i ē thòo-hueh. (他咳得很厲害,我怕他會吐血。)
  2. [動] 形容情緒激動或生氣。
    例如:看伊寫的物件,我真正會吐血!Khuànn i siá ê mi̍h-kiānn, guá tsin-tsiànn ē thòo-hueh! (看他寫的東西,我真的會吐血!)
  3. [形] 說謊的。
    例如:這號話你也吐血會得出來。Tsit-lō uē lí iā thòo-hueh ē tit tshut-lâi. (這種謊話你也說得出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吐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吐血呸血咯血嘔血嘔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