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向心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xīn lì
解釋:
  1. 物理學上指使物體沿著圓周或曲線運動所需的力,即物體轉彎時所需的力。方向指向圓心,並與物體運動方向垂直。轉彎越急,圓周半徑越小,所需的向心力越大。
    【例】當離心力大於向心力時,物體會離開圓周運動而向外飛去。
  2. 比喻成員對組織或中心的凝聚力量。
    【例】各種便民措施,都可以增進民眾對政府的向心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向心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xīn lì
解釋:
1.物理學上指使物體沿著圓周或曲線運動所需指向圓心的力,即物體轉彎時所需的力。轉彎越急,圓周半徑越小,所需的向心力越大。
2.比喻成員環繞某一組織或中心的凝聚力量。如:「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加強黨員的向心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向心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entripetal Force
作者: 劉有德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力學名詞。一質量為 之質點以角速度 繞行半徑為 之圓弧運動時,該質點必受到一向圓心方向之力 稱為向心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向心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