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君子之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君子之教」指教師要具有道德修養、學問專長,是人格健全的君子,能運用良好的教育方式,符合引導、適性、啟發的教學原則,讓學生覺得老師溫和可親,學習容易,學會獨立思考,願意自動學習。據〔禮記‧學記〕中說:「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文意是說教師雖在教學活動中起主導作用,卻只是引導學生學習,而非強迫學生學習;策勵學生,而非抑制學生;開啟學習的端倪,而非提供學生現成完整的答案。如此教師顯示給學生的,是和悅平易,而又能引發思想,是最好的教學方式。「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的教學方式,正是〔論語〕所載「夫子循循然善誘人」的最佳註腳。良師必然符合君子的條件,而其教學方法必能順應學生的志趣,發掘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的獨立思考,達到使學生自動學習的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君子之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