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君子所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雪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君子所性」語出〔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所性,雖大行不加焉,雖窮居不損焉,分定故也。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孟子的意思是說君子所稟受的天性,不因施政於天下而增加,也不因窮居而有所損失,因為性是得於天的,不因窮達而改變。至於稟此天性的君子,其氣稟清明,沒有物欲之累,而有根值於心的仁義禮智四德,所以表現於外在的氣象,清和潤澤的呈現在臉上,盈溢在背上,展現在動作威儀之間,不必開口說話,即已顯現了天性本質的內涵。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唯有積盛有德的君子才能如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君子所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