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吞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tū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食物未經咀嚼就吃下去。如:「她一口氣吞了好幾顆藥。」
  2. 忍住。如:「忍氣吞聲」。
  3. 侵占。如:「吞沒」、「併吞」、「吞款」。
  4. 吞吞吐吐:說話不乾脆,一付要說不說的樣子。如:「有話快說,別吞吞吐吐的,讓人看了心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吞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ūn
解釋:
  1. 食物等東西不經過咀嚼,而直接嚥下。
    【例】狼吞虎嚥、囫圇吞棗 ◎
  2. 兼併、侵占。
    【例】侵吞、獨吞
  3. 壓抑隱藏、隱忍不發。
    【例】忍氣吞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ūn
解釋:
[動]
1.不加以咀嚼就整個嚥下去。如:「吞服藥丸」、「狼吞虎嚥」、「囫圇吞棗」。《晉書.卷九五.藝術傳.單道開傳》:「恆服細石子,一吞數枚,日一服,或多或少。」唐.杜甫〈渼陂行〉:「鼉作鯨吞不復知,惡風白浪何嗟及。」
2.兼併、消滅。如:「侵吞」、「獨吞」。漢.桓寬《鹽鐵論.輕重》:「其後彊吞弱大兼小,并為六國。」《三國演義》第三三回:「袁紹存日,常有吞遼東之心。」
3.包含、容納。如:「氣吞山河」。《文選.陸機.辯亡論上》:「喟然有吞江滸之志,一宇宙之氣。」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
[名]
姓。如漢代有吞景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u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不加以咀嚼就整個嚥下去。
    例如:吞瀾 thun nuā(嚥口水)、吞藥仔 thun io̍h-á(吞藥)。
  2. [動] 侵占。
    例如:這條錢是伊吞去的。Tsit tiâu tsînn sī i thun--khì--ê. (這筆錢是他私吞的。)
  3. [動] 忍耐。
    例如:這口氣我吞袂落去。Tsit kháu khì guá thun bē-lo̍h--khì. (我忍不下這口氣。)
  4. [動] 合併。
    例如:秦國吞六國 Tsîn-kok thun lio̍k kok(秦國併吞六國)、併吞 pìng-thu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