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吳派 - 教育百科
ˊ
ˋ
wú pà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ú pài
解釋:
1.明代的畫派之一。以細巧綿密為長,強調文學性的表現。因南宗各大家多係吳(今江蘇吳縣)人,故有吳派之稱。代表人物有沈周、文徵明、董其昌、陳繼儒等。
2.清代漢學派別之一。以漢儒經說為主,旁及史學和文學。源於吳中惠周惕,而成於惠棟。代表人物有余蕭客、江聲、錢大昕、王鳴盛、江藩等人。相對於戴震為主的皖派而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吳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明代中期的吳門畫派和明代晚期的松江畫派,二者合稱吳派。
  自明代中葉以後,手工業發達,城市經濟繁榮,蘇州因比較富庶,畫壇十分活躍,出現以沈周、文徵明、仇英、唐寅四大家為代表的吳派,這是吳派早期,又稱吳門畫派;因蘇州為古吳都城,別名吳門之故。吳門畫派在山水畫上成就凸出,無論對元四家或南宋院體繪畫,都有新的突破,在人物畫和花卉畫方面也各有建樹。
  析言之,吳派畫家主要成員大多屬於詩書畫三絕兼擅的文人名士,淡泊於仕進,優游林下,以詩文書畫自娛。又因蘇州遠離帝京,政治空氣較自由,在繁華富庶的經濟生活下,造成人文薈萃,鑑賞成風的習尚。而元人尚意趣、精筆墨、饒「士氣」的繪畫傳統綿延於此地,文人就致力於寧靜典雅,總藉風流的藝術風格,進而體現自得其樂的精神生活,成為他們山水花鳥畫的普遍特點。基於這種抒發胸臆、怡情養性的創作思想,吳派畫家重視作品意境的構造和筆墨趣味的表達,重視藝術形式的審美趣味。
  吳派世代相傳,綿延不斷,對明末清初重要畫派的影響很大,其繼起者仍都是文人畫家。吳派晚期推崇松江畫派,以董其昌、莫是龍、李日華等為代表畫家,又分出許多支派,可能是為了賣畫而巧立名目,其一是以趙左為首的蘇松畫派,其二是以沈士充為首的雲間畫派,其三是顧正誼及其子侄輩的華亭畫派。這些畫家都是松江府人,松江府今屬上海,各家風格互有影響,故總稱松江畫派。這些畫派在觀點、創作主旨、方法、意趣等方面基本一致,所不同的只是在模仿某家和筆墨運用上各有側重。吳派晚期在董其昌影響下,至清初形成獨霸畫壇的「四王」派系,幾乎左右了明清四百多年畫風的主要走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吳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