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吸管 - 教育百科
ˇ
xī gu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guǎn
解釋:
  1. 一種由塑膠作成,專供吸食飲料之用的管狀物。
    【例】他用吸管慢慢啜飲一杯牛奶。
  2. 一種用以量取液體的器具。為兩端細,中間粗的玻璃管,上刻有容量度數。
    【例】他用吸管吸取少量碘酒滴到培養皿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吸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guǎn
解釋:
1.一種由塑膠作成,專供吸食飲料時使用的管狀物。也稱為「麥管」。
2.用以量取液體的玻璃管。兩端細,中間粗,上刻c.c.度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吸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ction tube
作者: 吳重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下圖所示,係利用離心泵(centrifugal pump)由油井吸油的概略情況,其中由油井到泵入口的一段即為吸管(suction pipe或suction tube)。事實上,吸管的種類很多,任何利用真空吸力之原理來輸送氣體、液體或固體的管子均是吸管。例如,我們喝牛奶或飲料時所使用的塑膠管便是一種吸管,工廠內利用真空吸力來輸送散裝穀物或礦砂的管子也是一種吸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吸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欶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