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吸附 - 教育百科
ˋ
xī f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fù
解釋:
以固體粒子吸附流體中某一成分的操作,稱為「吸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吸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sorp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氣體、液體或溶解性物質附著於吸附劑表面的作用。吸附作用屬於界面化學之現象,其反應機制十分複雜。一般吸附可依吸附劑與吸附質間作用力大小劃分為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前者主要作用力為倫敦(London)擴散力和靜電吸引力所構成之凡得瓦爾力(van der Waals force)。在大部分的情形下,擴散力是凡得瓦爾力的主要來源。後者則指吸附質氣體在吸附劑上形成類似化學反應變化的鍵結,其發生速率是依循阿倫尼亞斯(Arrhenius)方程式,故需要超越某一活化能始能發生作用。化學吸附形成共價鍵時,稱之為弱化學性吸附:而形成離子鍵時,稱為強化學性吸附。化學吸附為不可逆反應,若進行脫附時將改變吸附劑特性,因此以化學吸附為主之反應,通常吸附劑不予再生。物理吸附與化學吸附之特性差異如下表:
  
  不論吸附力的性質為何,在一定溫度下當吸附質在兩相充分接觸後,將達成平衡。此時被吸附物質在兩相間的濃度有一定的函數關係,稱為等溫吸附方程式,一般常用之數學形式有Henry(即線性關係)、Langmuir、Freundlich、BET等方程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吸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bsorption
作者: 許銘熙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通常可在土壤介質中移動。水中若含有化學性物質,則水流經過土壤介質後,一部分化學物質將停留在土壤中而被土壤所吸收,此現象稱為吸附。
  土壤吸附作用之大小常與水溶液中之化學成份有關,若此作用屬於強性之化學吸附,則吸附在土壤中之化學物質不易被淋洗出,此種吸附作用為一不可逆之過程;反之,吸附作用若屬於微弱性之物理吸附,如凡得瓦(Van de Waal)力等,則此化學物質較容易從土壤中祛除。此外,土壤之吸附作用常與溫度有密切關係。一般而言,若處於長期之定濃度土壤吸附,最後可達到土壤之最大吸附量,即所謂之平衡吸附,此平衡吸附之多寡常與溫度有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吸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