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吸附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sorb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可使氣體、液體或固體之分子附著於其表面(或內部孔隙之表面),並且不會改變其物理或化學特性之物質稱之。在理論上,具有微孔隙的物質均可用為吸附劑,但在工業上則偏用高孔隙率、操作容易、且產量大的物質,如活性碳、碳分子篩(molecular sieve carbon, MSC, 是一種孔徑分布範圍很小的活性碳,對於分子的吸附具選擇性)、沸石、活性氧化鋁、矽膠。吸附劑可以用來控制污染物,純化物質,或回收廢氣或廢水中有用的物質。各種吸附劑在氣體吸附上的主要用途如下表:
  
  吸附劑應用於污染控制,主要的用途是去除有機化合物,如揮發性有機物(VOCs)、農藥、多氯聯苯、酚衍生物、複雜的合成有機物,及由這些有機物引起的臭味、味覺及色度。此外,吸附劑也適用於無機物的控制,如重金屬、還原態硫、氯等。影響吸附劑效能的因素包括比表面積、孔隙大小分布、粒徑大小、吸附劑表面之物化特性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吸附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