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吼猴 - 教育百科
ˇ
ˊ
hǒu h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ǒu hóu
解釋:
動物名。卷尾猴科吼猴屬。一般體長四十至七十釐米,尾長五十至七十五釐米,是最大的美洲猴。常在清晨高吼,其吼聲可傳三至五公里,故稱為「吼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吼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wler Mon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louatta palliata (Gray,1849)
形態:
本屬動物是新世界猴中體型最大的一類,頭軀幹長55.9~91.5公分,尾長58.5~91.5公分,體重4~10公斤,臉無毛,下顎與頸寬,毛粗長,四肢較蜘蛛猴短而壯,尾巴可捲握,1/3裸露無毛,只靠尾巴可支撐全身體重吊掛在枝條上,體毛以黑色為主。
分布:
墨西哥南部到南美洲西北海岸,可能遠及祕魯。
生態習性:
吼猴的特性為會發出宏亮的叫聲,在森林中可傳達到3公里遠的地區;主要棲息在雲霧林、雨林、次生林和紅樹林,樹棲性,主要在白天活動,一天的覓食距離約207~1,261公尺,食物以葉、果實和其他植物性食物為主,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6~90隻;群居性,一群2~45隻,通常10~20隻,由2~4隻雄猴與5~10隻雌猴組成,群中個體並不一定有很近的血緣關係,群體活動範圍4.89~76公頃,群體之間的活動範圍相互重疊,但會防衛自己當時所在的位置;終年可生殖,交配季節在4~6月,小猴在8~10月雨季開始時出生,發情週期13~24天,懷孕期180~194天,一胎生1仔,出生時體重約275~400公克,出生後的小猴先是緊抱母猴腹部,之後改為騎坐在母猴背上約1年,10個月大時斷奶,雌猴約在3~4年性成熟,雄猴約5年性成熟,但多年之後才可達到生殖的位階,圈養下壽命可達20年,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捲尾猴科(Family Ceb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吼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