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呂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呂坤(1536~1618)字叔簡,號新吾,明河南寧陵人。隆慶五年(1571)舉進士,丁母憂;萬曆二年(1574)始授襄垣知縣,後任戶部主事、郎中、山東濟南道參政、山西按察使、陝西右布政使,和左、右僉都御史等職,官至刑部侍郎。萬曆二十五年(1597),上疏抨擊時弊,疏入不報,又遭張位等誣劾,遂稱病辭歸。辭官後二十年間,悉心著述,其著作現存者有〔去偽齋集〕、〔呻吟語〕、〔陰符經注〕、〔四禮疑〕、〔四禮翼〕等。
  呂坤早年思想,不出理學藩籬。中年以後,才漸覺理學之非,深惡理學家各以正統相標榜,互相攻擊,不合六經宗旨,因而發展出反理學的思想。他在〔去偽齋集〕中指出:「近日學問,不歸陸則歸朱,不攻陸則攻朱,若推尊兩家,是於陳卷中多添故紙,若駁此正彼,是於聚訟中起滅官司。」他認為:「儒者之急務,不專在談性天,講理氣。」又指出「〔大學〕博學、審問、慎思、明辨,不專在方寸間、筆楮上做工夫。」他批評朱熹所刊注的〔四書〕,「致使〔大學〕之教不明,而仕與學分成兩段」。他曾專著〔四禮疑〕、〔綱目是正〕二書,指名批判朱熹。對於王學,他也大加反對,曾多次致書鄒元標,批評其「一悟便了,更沒工夫」的心學觀點。他曾直接指出理學是儒者之異端,其思想淵源多出於佛、老。
  呂坤注重事功,講求實用,力圖衝破儒家傳統觀念的束縛,主張道器不相離,而且認為道寓於器。在天人關係方面,主張順應自然,不講迷信,不承認天人相感之理。批評理學家所說的陰陽、術數、風水都是迷信,也反對人死為鬼的謬說,堅持古代的形神論,認為「呼吸一過,萬古無輪迴之時;形神一離,千年無再生之我」,生死純屬自然,即使仙佛、帝王、聖賢亦無例外。他所謂奪自然,亦即駕馭自然、人定勝天的觀念。
  呂坤還重視掌握必然性,反對以偶然取代常理,反對離開必然去行事,含有把主觀的能動性和客觀的規律性統合的意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呂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