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呂氏攀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呂氏攀蜥
英文名: Japalura luei
描述:
呂氏攀蜥為體長可達10公分,最大全長約27公分的蜥蜴,體色鮮艷、尾部不會自割的呂氏攀蜥,嘴的外緣為黃色。呂氏攀蜥屬於雌雄二型性顯著的物種,雌雄外表明顯不同,體色主要以綠色為主,但顏色會隨著環境不同而作小幅度的改變。雄性個體背部有大面積的黑色或暗褐色區塊,且具有較明顯的鬛鱗,背部除了有黃綠色斑點或線條的分布外,兩側尚有由菱斑連貫而形成的黃綠色縱帶;雌性個體雖然體色主要以綠色為主,但有些個體從頭部經背脊中央延伸到尾巴均為暗褐色,形成一條寬縱帶。呂氏攀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生殖季節以夏季為主,一窩可產下卵4至6枚。
分布:
呂氏攀蜥為1998年才被定名的臺灣特有種蜥蜴,分布於臺灣本島東部1100至1800公尺的中海拔山區,目前只侷限在宜蘭南澳、三星以及花蓮等地有發現紀錄。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e's Japalur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Japalura luei (Ota, Chen, and Shang, 1998)
形態:
全長不超過27公分,為台灣產攀蜥中顏色最鮮豔者,體背部底色以綠色為主,口腔外緣微黃;尾巴中後段常帶有紅褐色;成體頭部有明顯之過眼黑帶,雄體在唇部周圍及頰部常帶有淺籃色,側邊黃綠色之縱帶亦較雌體明顯。
分布:
台灣特有種,目前僅於宜蘭縣的山區有記錄,分布海拔由1,100~1,800公尺。
生態習性:
日行性,喜於森林邊緣活動,日間常會於較空曠的樹幹或地面曬太陽,生殖期以夏天為主;在其他動物接近時常會由樹幹上往下跳而逃逸,一窩可產4~6顆卵。
目:
T0000000608--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T0000000614--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T0000000624--舊大陸鬣蜥科(Family Agamidae),Agami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呂氏攀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