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呈現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g x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xiàn
解釋:
  1. 出現、顯現。
    【例】一剎那間,在他滿是皺紋的臉上,呈現出一絲笑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呈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顯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g xiàn
解釋:
顯出、顯現。如:「這場比賽尚未開始,就已經呈現出外弛內張的氣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呈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sentation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呈現」一詞有幾個解釋:一是在確定時間內所知覺到的一個物體;二是出現在眼前,代替一個物件或任何對象的文字符號。
  在心理學中,「呈現」的意義有:(1)在心理實驗中,出現於受試者之前,用來當做刺激物的素材,如由圓點所構成的圖片,刺激聽覺的聲音等;(2)是一種心理實驗中的行動,這種行動使受試對刺激物產生感覺、知覺或行為上的反應;(3)出現在思維中的一種現象,即人在知覺一物或針對一個對象思想的過程中,該對象會在思想歷程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面貌,如在吃一顆糖的過程中,從看到糖,將糖拿到手上,到把糖放到口內的過程中,這顆糖在知覺中呈現著不同的形狀,但在整個過程中,仍然是同一顆糖,只是呈現的不同。再如在解數學題的過程中,一道數學題隨著運思過程的不同階段,對解題者會呈現出不同的意義。
  在教育學中,呈現是赫爾巴特五段教學法的第二階段。赫爾巴特(J.F. Herbart, 1776~1841)其實並沒有發展出五段教學法,這種教學法是其弟子所創,但假借其名而流行於世。這五段教學法依序是:準備、呈現(提示)、比較、總括和運用。即在引發學生動機之後(準備階段),以生動活潑、清楚和簡潔的方式將教材展示在學生面前,即是呈現的階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呈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出現】【表現】 【顯示】
對應華語: 呈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呈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現出呈現 相關客家語 呈現
相似詞 表現、浮現、顯露、顯示、展現、出現、湧現 相反詞 隱藏、消逝